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3年2月9日)

  • 时间:2023-02-15 10:49
  • 浏览次数:
  • 来源:中国商务部网站
  • 字体: [ ] [ ] [ ]
  • 分享:

【束珏婷】: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新华社记者】:柬埔寨首相洪森于2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您能否介绍一下中柬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 

【束珏婷】: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经贸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22年1月,中柬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两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去年全年,中柬贸易额达到1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1年成为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柬埔寨大米、香蕉最大出口目的国,芒果、龙眼等优质农产品也已实现对华出口。中柬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涉及基础设施、纺织服装、加工制造、农业等广泛领域。截至2022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对柬各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我们期待同柬相关部门一道,以此次高层访问为契机,推动中柬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近日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举行视频会议。请问这对当下的中澳经贸关系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另外有消息称,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将在未来不久访华,请问是否有具体的时间表?双方将就哪些议题和领域展开探讨?

【束珏婷】:2月6日,王文涛部长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举行视频会议,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印尼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妥善处理彼此重点经贸关切,规划发展中澳经贸下阶段关系等,进行了专业、务实、坦诚的交流。会谈中,双方讨论了各自关心的贸易、投资议题,并就进一步拓展新兴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要用好双边经贸交流机制,作为处理共同关心问题的重要平台。两国部长指示工作团队,就会谈确定的事项进行后续讨论,就有关经贸交流机制安排进行具体沟通。此次会谈是双方共同推动中澳经贸关系重回正轨的重要一步。会谈期间,王文涛部长邀请法瑞尔部长在合适的时间访华。法瑞尔部长接受了邀请。双方将就法瑞尔部长访华的具体安排保持沟通。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据报道,拜登政府已停止批准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口大多数产品的许可证。其中包括5G级别以下的产品,如4G、Wi-Fi6和Wi-Fi7、人工智能以及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产品。如果报道属实,这可能意味着美国政府将更大程度地切断华为与美国供应商之间的联系。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价? 

【束珏婷】: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中方一贯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无理制裁打压中国企业,危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全球技术创新。中方将坚决捍卫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谢谢。 

【日本共同社记者】:我关注的问题是美国、日本、荷兰限制对中国出口半导体设备,这三个国家限制出口半导体的话,跟WTO协定关系怎么样?你们会起诉吗? 

【束珏婷】:美方近年来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胁迫他国采取贸易保护做法,阻碍半导体等产品的正常国际贸易,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损害世界和平发展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关于中国与日本、荷兰的半导体贸易问题,我们希望有关方面恪守国际经贸规则,履行各自在WTO规则项下的各项义务,维护半导体等产品正常国际贸易。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谢谢。 

【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记者】:土耳其和叙利亚近日发生强烈地震,那么我想请问当地有没有中资企业人员受到影响?商务部有何应对措施? 

【束珏婷】:我们密切关注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地震灾情,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地震发生后,商务部第一时间会同驻土耳其、叙利亚使馆对当地中资企业项目人员受灾情况进行了摸排。目前暂未收到中资企业人员伤亡报告,有个别企业在震区设备受损。面对土耳其、叙利亚遭受的重大地震灾害,中国政府已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两国提供紧急援助。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派遣救援队和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向叙利亚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现汇援助及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向土耳其派遣的救援队已于当地时间8日凌晨抵达,正在开展救援工作。向土耳其、叙利亚两国提供的救灾物资,商务部正抓紧协调备货和运输安排,争取尽早抵运灾区。此外,商务部加快推进向叙利亚提供粮食援助项目,其中220吨小麦正在运抵叙利亚途中,余下3000余吨大米和小麦将于近期发运。同时,我们支持和鼓励当地中资企业商会和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灾区捐赠救援物资和设备,共同参与当地抗震救灾。谢谢。 

【俄通塔斯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商务部如何评价2022年中俄经贸合作,对2023年有什么期待?第二个问题是商务部如何评价金砖国家在国际贸易等领域开始使用更多本国货币来进行结算,以减少在国际合作中使用美元的可能性?金砖组织是否需要创造一种共同货币?中国又将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影响力? 

【束珏婷】: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经贸合作克服外部不利影响,2022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900亿美元,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与俄方一道,全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中俄经贸关系稳定发展。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2022年,中方作为金砖主席国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推动金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根据海关统计,2022年中国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额超5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呈现良好势头。同时,近年来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对于促进和便利金砖国家经贸往来也具有重要意义。国际贸易中使用何种货币结算,是企业基于市场环境、经营需要、便利程度等因素作出的自主选择。近年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持续优化政策环境,推动金融机构提供便捷高效的结算服务,进一步便利外经贸企业跨境结算。未来,我们也将持续关注企业实际需求,支持有意愿的企业选择本币结算,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谢谢。 

【中新社记者】:美国财政部长耶伦8日表示,她仍然希望能够访问中国,在经济问题上加强与中国同领域官员的沟通很重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束珏婷】:不久前,刘鹤副总理与耶伦财长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了半天富有建设性的会谈。双方保持正常沟通非常重要。中方对耶伦财长希望访华持欢迎态度。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中澳经贸部长在本周一举行了视频会谈,请问对于澳大利亚产品的进口问题取得了哪些具体进展?中方是否将取消对澳输华产品的限制?这是否意味着中澳经贸往来全面恢复? 

【束珏婷】:中澳两国在经贸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愿与澳方共同努力,为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创造良好环境,提振两国企业合作信心,稳定他们未来合作的预期。相对于中澳2200多亿美元的贸易规模而言,双方在贸易领域相互有一些关切,这是很正常的。中方多次强调,中方采取的检验检疫和贸易救济措施,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世贸组织规则,将其误读为限制措施是不合适的。中方愿就双边贸易中各自关心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沟通,寻找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希望澳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推动双边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谢谢。 

【总台央广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国家级服务业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第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束珏婷】:商务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国家级服务业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旨在推动各地区、行业、各类市场主体在标准制定、实施、应用方面开拓创新。自2021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商务部指导15个试点城市和94家试点企业,认真落实各项试点任务,围绕流通设施改造升级、流通方式创新、内外贸领域标准认证等方面,积极探索以标准化推动商贸流通提质增效和内外贸一体化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试点成果。截至目前,试点单位累计制定各类商贸流通领域标准200多项,标准实施率大幅提升,初步形成了适合本地区、本企业的标准化发展路径。为发挥试点引领作用,商务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在总结提炼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于近日联合印发了第一批试点典型经验做法,包括标准化助力商贸流通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城乡流通协调发展、引领流通行业绿色发展、支撑商贸物流高效运行、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五方面20项内容,向全国复制推广,同时将试点单位具体经验做法制作成案例汇编,为各地以标准化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跟踪指导,加快推动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大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使试点成果惠及更多地方和企业。谢谢。 

【路透社记者】:上月商务部发布了对于光伏行业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如果执行的话,这些限制会对国际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产生何种影响,如何应对全球变暖?根据外国媒体基于俄罗斯海关数据的报道,中国国有国防公司一直向被制裁的俄罗斯政府国有国防公司出口航运导航设备、干扰技术和战斗机零件。请问您对此如何评论?

【束珏婷】:关于你提的第一个问题。近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商务部、科技部对《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进行了修订,近日刚刚结束公开征求意见工作。需要指出的是,目录并不针对某一特定行业。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我们收到了对光伏相关技术等条目的反馈意见。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合理建议。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中国一直主动承担同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原则,愿继续同世界共享绿色技术发展成果,促进国际可再生能源行业健康发展,为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中国力量。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始终本着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全的原则,从全球视角思考责任担当,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企业严格遵守国家出口管制各项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两用物项出口许可管理措施,确保相关出口符合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和国际义务。谢谢。 

【彭博社记者】:您刚刚在谈到澳大利亚问题的时候,表示中方愿意和澳大利亚一起合作改善贸易环境,那么您期望澳方做出哪些努力来和中国相向而行呢?之前王文涛部长在会谈中也提到要改善这样一个投资环境,我看到有新闻说天齐锂业想要收购澳大利亚的一家矿业公司,是否会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做出一些努力?还有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方是否会取消澳大利亚红酒的关税。 

【束珏婷】: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强调了,中澳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澳经济的结构高度互补,双方在经贸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方对相关的商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世贸组织规则,中方愿就双边贸易中各自关心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沟通,寻找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2022年假冒和盗版恶名市场评估》。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束珏婷】:中方注意到美方近日发布的所谓“恶名市场”名单。中方认为,报告引述的情况未经调查核实,结论是不客观、不公正的。美方将中国一些企业和市场列入名单,却又声称“名单未对违法行为进行认定,也不反映美国政府对相关国家总体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环境的分析”,这是非常不专业、不负责任的做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完善立法体系、提高执法效能、引导行业自律,坚决依法惩处侵权行为。中国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名列第11位,整体排名连续7年保持上升势头。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尤其在互联网等新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打击侵权假冒需要各国通力合作。中国愿继续与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共同为全球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谢谢。 

【束珏婷】: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