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

  • 时间:2022-05-06 09:39
  • 浏览次数:
  • 来源:光明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我国将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

力争到二〇二五年,基本实现县县有连锁商超


发展农村流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如何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流通畅通和农民收入、农村消费双提升?在国新办5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着力在农村建立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县县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

扩大农村消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近年来,农民收入稳步提升,带动农村消费规模“水涨船高”。数据显示,2020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5.3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26.1%,连续8年快于城镇。农村流通连接生产与消费,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我国消费市场总体的38%,具有巨大消费潜力。

“健全农村现代商业体系,既要在个体层面上提高农民收入,也要在宏观层面上扩大农村消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王炳南说。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刘德成表示,发展县域商业,一是要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提升产地初加工、批发和零售等环节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功能,促进流通节点有效衔接,完善跨区域产销链条。设施共享共用,增强农产品流通为农服务水平,不仅帮助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还要卖出好价钱;二是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强化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统筹能力,为电商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各类主体提供市场开拓、资源对接等服务;三是强化产销对接长效机制。引导农产品流通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发展订单农业、产销一体、股权合作等多种模式实现精准对接。

乡村旅游蕴藏着巨大潜能。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刘涵介绍,为开拓乡村旅游市场,农业农村部积极开发农耕文化遗产,培育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建设了一批“一村一品”的示范村,推出了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了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力争做到“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

加强市场衔接,补齐县域商业体系短板

县域一头连着城镇,一头连着乡村,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县域商业体系目前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对此,刘德成指出,要加快补齐农产品冷链设施短板,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拓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据介绍,2020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开展试点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支持1.1万个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新建了近500万吨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

为加快推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促进农产品产销衔接。“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农民可以分享到更多的产品收益。”刘涵说,目前已基本建立起以国家级专业产地市场为引领、以区域性市场为衔接、以田头市场为基础的三级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为农产品顺畅流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健全物流体系,打通寄递“最后一公里”

小包裹,大民生。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负责人侯延波透露,近年来,为了健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国家邮政局启动了“快递进村”工程,并取得初步成效。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建制村已经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乡镇快递网点的覆盖率已达98%。去年一年,农村地区累计收投包裹超过300亿件,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出村进城超1.5万亿元。

侯延波表示,国家邮政局正因地制宜推动邮快、快快、交快等多种合作方式,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实现多品牌寄递服务加速向农村地区有效下沉,确保服务在农村下得去、留得住,老百姓用得好。

据悉,邮政快递业在服务农村电商方面已经形成了驻村设点、集中收寄、专线直配、共同配送等多种模式,累计建设农村电商仓配中心2084处,为农村电商配送服务延伸到村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们已打造了湖北黄冈蕲艾等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行业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60个,在贫困县域培育出年业务量超10万件的项目259个,多途径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出村难等问题,畅通寄递服务‘最后一公里’。”侯延波说。(记者 董蓓)


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