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解读

  • 时间:2022-05-06 11:25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发改委网站
  • 字体: [ ] [ ] [ ]
  • 分享:

2月28日,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甘肃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卫生健康委、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省政府国资委、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甘肃银保监局、省金融监管局、民航甘肃监管局等15个部门,于当日印发。

一、背景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业领域助企纾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发挥其就业主渠道作用。李克强总理指出,要针对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行业,研究精准帮扶措施。2月18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实施《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43条政策措施。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民航局联合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就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按照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部署,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我们坚持中央政策和地方政策相结合、普惠性和行业性相结合、增强市场主体自我发展能力和优化市场主体外部发展环境相结合,按照易操作、可实现、能落地的总体思路,结合甘肃实际,研究起草了《甘肃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针对普遍面临的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防疫开支增加、平台佣金高企、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提出了45条政策措施。这45条政策措施,既有国家已明确的政策措施、又有省上配套细化的政策措施、还有结合实际新增的政策措施。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服务业普惠性、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以及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措施等八个方面的内容,概括起来分为三大类。

一是普惠性的纾困扶持措施13条。包括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递减等财税政策,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等就业扶持政策,分类实施房租减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

二是针对性的纾困扶持措施30条。包括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实施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失业工伤保险缓缴、信用贷款发放、提供增信支持、鼓励债券发行等支持政策措施。餐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对餐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给予补贴支持,优化餐饮业保险服务等政策措施;零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对零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给予补贴支持,利用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等政策措施;旅游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承接符合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活动等政策措施;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阶段性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进一步加大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力度等政策措施;民航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通过民航发展基金对符合条件的航空航线、安全能力建设等予以补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公司和民航机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建立绿色通道等政策措施。

三是落实精准疫情防控措施2条。主要是严防“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切实做到“四个精准”“八个不得”。

“四个精准”,一是建立精准监测机制;二是提升精准识别能力;三是强化精准管控隔离;四是推广精准防护理念。

“八个不得”,是在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防疫政策“五个不得”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服务业行业提出“三个不得”精准防疫要求。“五个不得”,即不得禁止低风险地区人员返乡;不得随意扩大中高风险地区范围;不得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区(县)扩大到所在地市;不得擅自对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集中隔离管控、劝返等措施;不得随意延长集中隔离观察期限。新增的“三个不得”,一是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应规定进行封城、封区,不得非必要、不报批中断公共交通。二是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电影院及相关服务业场所等实施关停措施、延长关停时间。三是不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政策要求基础上擅自增加对服务业的疫情防控措施。确有必要采取封城封区、中断交通等措施或在现行基础上加强疫情防控力度的,须报经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同意后实施。各级人民政府要统筹本地区疫情防控措施总体要求,针对服务业行业特点,建立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问题反映、核实、纠正专项工作机制。

综上,《实施方案》八个方面、三个大类、45条具体的政策措施,涵盖了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支持、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泛。《实施方案》的发布实施,必将有效推动服务业企业特别是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民航等行业企业稳定预期、渡过难关。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关于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