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 时间:2022-04-26 11:18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发改委微信公众号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甘政办发〔2022〕46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畅通知悉渠道、回应社会关切,现就《行动方案》出台背景、框架内容、行动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进行解读。

一、编制背景

制定出台《行动方案》,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一是国家有部署。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2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提出了7大任务,明确要求省市县三级政府要编制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省政府要探索将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纳入市县绩效考核范围。

二是地方有需求。近年来,我省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提速发展,但短板弱项依然突出,有效供给不足、便利共享不够、质量标准不高、人才支撑不强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教育、医疗、养老、托育、文旅、家政、社区服务等领域服务水平,成为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亟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加有效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三是意义很重大。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既是百姓所盼,也是发展所向,涉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美好生活的直接载体,更是践行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对于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国内需求、促进居民就业、保障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意义重大。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国家最新政策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了《行动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分为5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确定了4项基本原则,即:“多元参与、协同发力”“创新供给、共建共享”“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补齐短板、提升品质”。

第二部分,行动目标。明确了“十四五”行动目标,即:以化解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不足、便利共享不够、质量标准不高、人才支撑不强、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养老、托育、健康、文旅、体育、家政等生活服务需求为目标,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使得绩效考核可量化、易操作,提出了涵盖养老、托育、学前、卫生、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相关领域的19项具体指标。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为落实国家7大任务,对照提出了7大行动,并细化充实为22项具体任务,均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单位。具体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提升行动,包括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扩大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3项任务;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包括推动社区基础服务设施达标、完善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服务设施、强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保障3项任务;服务标准品牌质量建设行动,包括加快构建行业性标杆化服务标准、创建生活性服务业品牌2项任务;高质量人才培育行动,包括完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畅通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3项任务;服务数字化赋能行动,包括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服务数据开放共享2项任务;生活服务消费促进行动,包括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推进服务业态融合创新、促进城市生活服务品质提升、激活县乡生活服务消费、开展生活服务促消费活动5项任务;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包括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权益保障4项任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财税、投资、金融、价格、用地以及增强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等方面的细化保障措施。

第五部分,组织实施。明确了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压实市县主体责任、加强统计监测评价、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等4方面具体要求。

三、特点创新

《行动方案》依据国家《意见》编制,并与国家以及我省相关专项规划进行了有效衔接,做到了关键指标和重点任务有机结合,既体现国家最新政策精神,又结合我省实际作了适度拓展创新,保障我省重点任务落实。如:在扩大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方面,提出盘活现有设施资源,低价或无偿提供给普惠性服务供给主体,帮助降低服务成本;在发展社区便民服务方面,提出加快新建一批集餐饮、托育、老人看护、零售、美发等业态于一体的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在推动社区基础服务设施达标方面,提出改造或建设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在“一老一小”方面,提出打造乡镇(街道)、城乡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鼓励临近家庭提供灵活多样的互助式托育服务;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面,支持构建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行、助医等“点菜式”精准便捷服务。

四、落实举措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树立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扛实主体责任,从四个方面切实抓好落实。

一是要聚焦急难愁盼补短板。要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社区服务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引导社会资本多元参与、加大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服务设施,优化调整资源配置,推动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的普惠性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

二是要改革创新提质量。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根据收入水平、人口结构和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创新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进一步激活消费需求。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应用,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数据开放共享,简化审批项目流程,不断提高服务便利化程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融通融合、互促共进。

三是要多措并举强保障。要落实财税、金融、投资、土地、价格等相关支持措施,持续加大生活性服务业企业扶持力度,确保各项服务沉得下、立得住、推得开。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要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四是要上下联动聚合力。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完善相关领域和行业的政策、标准和规范,组织实施相关建设行动。市县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制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形成推动生活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