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 时间:2023-04-10 16:5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全市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平凉市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为便于领会和贯彻执行,现就《政策措施》解读如下:

一、《政策措施》出台背景

2月3日,省政府出台了《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甘政发〔2023〕12号),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升级等10个方面提出47条措施,这是省上继2022年6月出台5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2022年9月出台24条稳经济接续政策措施后,密集释放的又一政策红利。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在细化落实省上47条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平凉工作实际,制定形成了《政策措施》,书面征求了各县(市、区)、相关市直部门和中省驻平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全部采纳吸收,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政策措施》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包括全面落实财税支持政策、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稳就业扩就业、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等11个方面共52项举措。

在全面落实财税支持政策方面推出5项举措。通过落实“六税两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措施、落实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支持政策、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支持政策、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等措施,进一步优化税费支持政策组合,同时,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持续助力市场主体稳预期、减负担。

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方面推出6项举措。通过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信贷支持重点行业力度、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落实金融机构不良债权以物抵债税收支持政策、持续优化政银企沟通对接机制等措施,进一步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增强市场主体血液供给,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方面推出7项举措。通过提升城市消费能级、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持续提升优质品牌效应、激发文旅消费市场活力、着力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大交通运输领域配套政策扶持、推进外贸提质增量等措施,进一步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消费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在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方面推出8项举措。通过着力夯实投资增长基础、不断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快下达投资项目实施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筹资渠道、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强化重大项目前置要素保障、促进“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措施,创新、激活投资政策,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发挥投资对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方面推出2项举措。通过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等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方面推出5项举措。通过降低市场主体水电气成本、进一步降低相关收费标准、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保医保费、阶段性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

在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方面推出2项举措。通过聚焦产业精准招商引资、强化开放平台支撑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产业布局、载体建设、要素保障、产业配套、市场拓展,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在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方面推出5项举措。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发挥优势壮大特色产业、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等措施,推进产业转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壮大优势产业,为经济发展赋能。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4项举措。通过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工作机制、优化监管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服务等措施,持续加强各类要素保障,为企业做好全方位服务支持,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进一步放开竞争准入门槛,持续打造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有力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在千方百计稳就业扩就业方面推出5项举措。通过全力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持续优化农民工就业环境、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力度、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带动群众就业等措施,突出重点群体,稳住就业基本盘,从培训、就业、创业等各环节入手,系统发力、综合施策,持续释放多重政策红利,稳重点、挖潜力、兜底线、防风险,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就业工作。

在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方面推出3项举措。通过落实落细强农惠农政策、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持续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等措施,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助力经济大盘本固枝荣。

相关链接: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凉市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